Rhino 8 - 宙盟資訊

Rhinoceros 模型製作軟體


全球最多人使用的NURBS曲面模型製作軟體,提供的曲面工具可以精確地製作所有用來作為彩現、動畫、工程圖、分析評估以及生產用的模型。

NURBS


NURBS (Non-Uniform Rational B-splines) 以數學的方式描述形狀,從簡單的 2D 直線、圓、圓弧、曲線到複雜的 3D 自由造型曲面或實體都可以精確塑形。

NURBS 因使用彈性與精確的特性讓它可以應用在插圖、動畫、工業製造等許多不同的領域。

NURBS 幾何圖形的5項重要特質:

● 目前有許多交換 NURBS 幾何圖形的工業標準,用戶可以在許多建模、彩現、動畫、工程分析軟體之間轉移 3D 模型。
● NURBS 有精確及廣為人知的特質,各主要的大學也都有教授 NURBS 幾何圖形數學及電腦科學的課程,這代表專業軟體廠商、工程團隊、工業設計公司及動畫公司可以找到受過 NURBS 程式訓練的程式設計師。
● 可精確地呈現標準的幾何圖形 (直線、圓、橢圓、球體、環狀體) 及自由造型的幾何圖形 (車身、人體)。
● 以 NURBS 呈現的幾何圖形所需的資料量遠比一般的網格型式要少。
● NURBS 的估算法則可以有效並精確地在電腦上執行。

NURBS 幾何圖形是什麼?

NURBS 曲線與曲面有非常類似的特性,一條 NURBS 曲線由四個項目定義:階數、控制點、節點、估算法則。

階數(Degree)

NURBS曲線或曲面的階數表示控制點對曲線或曲面形狀的影響程度。次數越高,形狀越複雜,但同時也增加了計算的複雜性。

控制點(Control Points)

NURBS曲線或曲面通過一系列控制點來定義其形狀。這些點的位置和權重影響著整個曲線或曲面。增加或減少控制點的數量可以調整模型的複雜度和細節。

節點(Knots)

NURBS曲線或曲面的節點是另一個重要的概念。節點是曲線上的參數值,它們決定了控制點對曲線形狀的影響區域。節點的數量等於控制點的數量加上曲線或曲面的次數。

估算法則(Evaluation Algorithm)

估算法則是計算NURBS曲線或曲面上點的位置的方法。這包括計算曲線上某一參數值對應的點的坐標。Rhino使用數學算法來實現這個過程,確保模型在不同位置和方向上都能夠準確呈現。

總結來說,NURBS是一種靈活的建模方法,通過調整階數、控制點、節點等參數,可以創建出各種複雜的曲線和曲面形狀;估算法則則確保模型在不同條件下的準確性,使得Rhino中的NURBS成為一個靈活且強大的建模工具。


更詳盡內容請洽 02-2659-2525 宙盟SVIP團隊



回產品資訊/Rhino